HOME > 過敏性鼻炎

過敏性鼻炎

老人的脾、肺功能本來就較青壯年弱,只要飲食上稍不留心,就很容易引起咳疾、生痰的狀況發生。再加上冬天寒流來襲、天氣變化大,老人的肺氣不足、免疫力下降,容易造成支氣管的刺激,使症狀更加惡化。

過敏性鼻炎針對痰多、咳疾問題的老人,在中醫的治療方式,大多使用針灸、藥膳、湯藥的方式,來調理患者體質,達到改善、舒緩症狀的效果。但依據多年來的門診治療經驗發現蒸鼻子,也有遇到不少排斥湯藥、針灸等治療方式的患者。其實,中醫在治療痰症上,不只侷限於上述的幾種方式,也可以選擇使用過敏性鼻炎中醫,對於舒緩痰疾症狀的效果相當不錯。

中藥薰蒸省時又省力 清肺化痰效果佳

所謂的中藥熱氣薰蒸,是指把具有止咳、潤肺、化痰等作用的藥材以50到70℃的熱水浸泡,待藥材浸泡2至3分鐘出色後,將嘴巴張開,以適當的距離對著散發熱氣的水杯薰蒸口鼻。每次療程約進行15到20分鐘,每天3次,就能夠達到清肺化痰的作用。或是,將毛巾浸泡有藥材的熱水後擰乾,敷於口鼻上,也都屬於中醫薰蒸的方式之一。

中藥薰蒸的治療方法相較於傳統常見的熬製湯藥、針灸、穴位按摩等方式,更為簡易,對於中老年人來說,在家就能輕易嘗試。因此,深受有咳症、痰疾問題的老人喜愛。

不過,要注意的是,民眾在自行進行中藥薰蒸療法前,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症狀是屬於哪一種類型,再決定使用的薰蒸藥物。否則,在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形下,使用錯誤的藥材,不但達不到預期的效果,甚至還會導致症狀的惡化。因此,患者在使用中藥薰蒸療法前,首先要判斷自己的咳症屬於哪一種類型。

判斷的方式其實很簡單,如果患者咳出的痰狀態多呈現黏稠、黃白色,且伴隨有口乾舌燥、喉嚨痛、喉嚨癢的狀況,就屬於熱咳的一種,需要使用具有潤肺、化痰、清熱的藥物來治療,才能達到效果。


 

資料來源:中 時 電 子 報